[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ZOL首页 > DIY攒机 > 选购指南       查看全部选购指南文章

2003年末硬件采购全攻略之硬盘篇

类型:转载 作者:ZOL 树道 日期:2004-01-19 12:00:00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2003年对于整个计算机配件产业来说是巨大变革的一年,在很多领域上,一些全新的型号和规格正在被用户们熟悉、应用。而对于PC机来说,新一代硬盘规格,则是最先被用户所感受的。

  由于并行ATA(PATA)接口,受数据线物理特性所存在的信号干扰上限的约束,开发新的数据传输接口已经成为必然。正因为如此,串行ATA(SATA)标准随之诞生。


  虽然SATA接口的硬盘正以极快的速度占据着市场份额,但受技术、价格等多方面因素影响,SATA硬盘还没有完全替代传统IDE硬盘。而在这新老交替的特殊时期,用户如何去选择一款合适的硬盘就很值得我们去探讨。希望通过本文能给准备装机的用户一个准确的答案。

  SATA意义何在?

  现在的SATA硬盘所采用的规格,是第一代标准,即SATA 1.0,理论最大传输速率150Mb/s。但从现在硬盘内部的传输速率看,目前还没有突破70MB/s,接口部分还没有成为瓶颈。因此SATA标准的实施,更大意义上还在于为将来的硬盘升级提供更大的空间。而在实际性能方面,目前的SATA硬盘与ATA100/133硬盘并没有实质性的提高。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现在各厂商均将SATA硬盘作为自己的高端产品,80G单碟容量,液态轴承马达,更大的缓存等最先进的技术均融入其中。加之目前主流主板对SATA接口的广泛支持,使SATA在应用方面已没有了障碍。因此,用户在现阶段大可不必过多的考虑接口方面的因素,完全可以将SATA硬盘和PATA硬盘一视同仁,根据自身的需要,按照硬盘的内在配置,挑选自己需要的产品。

  高端 1000元以上

  迈拓 金钻九代/6Y200M0 200GB 1600元



  迈拓硬盘在近期的市场中显得不如一年前火爆了,不过产品上还是相当强劲,这款采用SATA接口的硬盘与其标准ATA硬盘相比,只是多了一颗桥接芯片,在内部结构上并没有什么改变。这也是各厂商对待目前这个过渡时期的普遍做法。

  迈拓 金钻九代/6Y200M0的各项指标都非常强大,除了容量高达200G之外,它的单碟容量也达到了80G,并采用8M缓存,最大转速为7200rpm,速度优势和数据稳定性方面都相当突出。从大量评测数据看,这款硬盘的性能均处在上游水平。它最大的特点是它的发热量,与相同参数的同类产品相比,迈拓 金钻九代/6Y200M0在发热量控制方面极为出色,而且噪音也非常小。

  迈拓 金钻九代系列产品中还有ATA133接口的产品,性能上非常接近,且两者的价格差距不大。但由于SATA采用了更窄的数据线,对机箱的内部的散热更为有利,因此对于高端用户来说,选择这款硬盘应当更为合适。

  日立 HDS722516VLSA80 160GB 1300元


  日立在接手IBM存储项目的业务之后,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走上正轨,凭借IBM在技术上的实力,其产品也很快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这款SATA硬盘是日立在接手IBM硬盘部之后推出的,通过继承IBM的技术优势,这款产品无论是性能,稳定性,发热量以及噪音方面都有出众的表现,对于眼光挑剔的高端用户而言是最合适不过。

  日立 HDS722516VLSA80的容量并不是非常大,在高端产品中属于比较小的。不过在内部配置上可毫不逊色,80G的单碟容量,8M缓存,7200rpm的转速都是目前顶级的配置。虽然是一款SATA的硬盘,但它还单独配备了一个4Pin的电源接口,方便那些没有专用电源接口的用户。不过同样,它也是一款过渡型产品,电路板上集成了桥接芯片,内部核芯与传统IDE硬盘别无二致。

  中端 600~1000

  希捷 7200.7 SATA 160G 1000元


  这是目前市场中唯一正在销售的原生SATA硬盘,它没有桥接芯片,核心部件均是按照SATA标准设计。这也体现了希捷作为SATA标准主力倡导者的身份。

  不过这款硬盘的性能并不出色,在SATA产品中显得非常一般,虽然同样采用了80G单碟和8M的缓存,但丝毫没有体现出原生SATA硬盘的优势。

  这款产品最大的特点在于它的性价比。160G的容量,千元级的价位,就足以令众多普通用户为之动心。虽然比普通ATA硬盘贵了几十元,但由此换来的散热便利相信仍会赢得用户的芳心。

  西数 1200JB 120G 720元


  西部数据的JB系列产品在近期得到了用户的广泛好评,无论是性能还是价格都吸引了大量中端用户的青睐。

  这款产品采用的是ATA100标准接口,40G单碟容量,8M缓存,性能表现与其它同类产品相比有一定的优势。更重要的是价格,700多元轻松拥有120G的容量,极具诱惑力。这款产品唯一的缺点是发热量偏高,用户在安装时应当注意预留足够的散热空间。

  由于采用的是ATA100标准,适用于很多老主板,因此西数 1200JB也是升级时非常值得考虑的对象。

  迈拓金钻9代 80G 560元


  在新一代产品中,80G已经是起始容量了,对于没有太大需要的用户来说,这个容量已经非常充裕了。不过这也是一种进步的趋势,既然可以用同样多的钱买到更大容量的空间,我们也实在没必要太过计较。

  迈拓金钻9代是迈拓的最新系列产品,支持ATA133接口。如果是新装机的用户,尽量要选购可以支持这项标准的主板。虽然它可以向下兼容ATA10和ATA66,但为将来的升级着想,最好还是配合的般配些。

  它的单碟容量为80G,这是与上一代硬盘较大的差距。虽然只有2M的缓存容量,不过对于80G的硬盘来说已经足够了。这款硬盘是中端产品线中较低的一款,适合中档偏低配置的用户使用。对于配置更低一点的用户,多花几十元,增加数十“G”的容量也完全可以考虑。

  低端 500元以下

  希捷 UX 40g 425


  如果考虑价钱都到这个地步了,那也实在没有太多可选的了。5400rpm的转速,2M缓存,ATA100标准,已经是目前硬盘产品的底线。

  由于新产品的不断上市,以及硬盘主流价位的一再降低,使40G以下硬盘的利润率降得非常之低,于是很多厂商均进行了停产和限产。这款希捷UX 40g硬盘,是我们从市场中找到的最便宜的正货产品,如果再便宜那就未免存在 “问题”了。

  也许有些大的采购人觉得这些指标也用不上,那就只能买那些质保时间短的积压品或者返修品了。不过我们还是建议,既然时代都进步了,就算是给小学生装机,也应该稍微升点级吧,必竟只是多花了二、三十元。

  写在最后:

  硬盘的选购大家常常会把目光更多的放在性能参数上,不断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心态,使很多用户走入了一个误区。硬盘是我们用来存放数据的最关键设备,有可能是我们心爱的电影,生活照片和录像,甚至还有公司的数据等等,一旦硬盘出现故障,这损失是不可估量的。因此硬盘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应当放到更高的位置上。

  很多经销商为了满足用户追求低价的心里,推出了一些质保时间相对较短的产品吸引用户,而这也的确使一些用户趋之若鹜,这是很不明智的。一些大品牌硬盘的质保时间很长,这也从侧面体现出其对产品质量的信心,也为用户将来的使用提供了更多的保障。

  另外用户在选购时也应更多注意硬盘的散热设计,芯片的保护等方面。总之,选择一款真正能保护好数据的硬盘才是最为重要的。

 




资料来源:
文章字数:2772
 
相关文章
ADSL上网常见问题集锦 (2004-01-19)
影响你的ADSL速度的原因及解决方案 (2004-01-19)
FoxMail下使用EMS 发送功能 (2004-01-19)
一线多机上网全攻略 (2004-01-19)
GOOGLE搜索秘籍--适合高手,菜鸟共同提高 (2004-01-19)
实用电影下载站点 大搜罗!!! (2004-01-19)
Windows XP 安装参数大揭密 (2004-01-19)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短信中心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今日最新文章
迈向专家——自己动手测试LCD响应时间
“美丽数码尤物”TOP10之十大限量版
“美丽数码尤物”TOP10之十大限量版
[留神被骗]---各个品牌电脑作弊新技巧!
AGP行将退役?显卡接口马上就要转换吗?
导购指南---显卡选购指南之显存篇
拨开缭雾——内存条选购经验谈
主板不识大硬盘?没关系,小跳线解决问题
寻找“动力”极限,数码相机电池性能大比拚
寻找“动力”极限,数码相机电池性能大比拚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