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ZOL首页 > DIY攒机 > 选购指南       查看全部选购指南文章

导购指南---显卡选购指南之显存篇

类型:转载 作者: 日期:2004-01-15 08:58:03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显存和显示芯片一样作为显卡的核心部件直接关系到显卡的性能,不容小视。显存分为帧缓存和材质缓存,通常它是用来存储显示芯片(组)所处理的数据信息及材质信息。当显示芯片处理完数据后会将数据输送到显存中,然后RAMDAC从显存中读取数据并将数字信号转换为模拟信号,最后将信号输出到显示屏。所以显存的速度以及带宽直接影响着一块加速卡的速度,如果你的3D加速卡有一颗强劲的“芯”,但是板载显存却无法将处理过的数据及时传送,那么你就无法得到满意的显示效果。

    既然显存如此重要,面对市场种类繁多的显卡产品,那究竟哪款显卡比较出众呢?但是只要大家了解了显存的重要参数后,相信大家就能明白了!

一、显存容量

    显存容量对显卡的重要性,很多网站及媒体都对此进行过介绍,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详了,因此笔者在此就不再多费口舌了。

二、显存类型

    目前显卡上被广泛使用的显存就是SDRAM和DDR SDRAM。SDRAM:SDRAM可以与CPU同步工作,无等待周期,减少数据传输延迟。优点:价格低廉,在中低端显卡上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DDR SDRAM:DDR是Double Data Rate是缩写,它是现有的SDRAM内存的一种进化。在设计和操作上,与SDRAM很相似,唯一不同的是DDR在时钟周期的上升沿和下降沿都能传输数据,而SDRAM则只可在上升沿传输数据,所以DDR的带宽是SDRAM的两倍,而DDR比SDRAM的数据传输率也快一倍。在显存速度相同的情况下,如果SDRAM内存的频率是133MHz,则DDR内存的频率是266MHz。优点:时钟周期的上升沿和下降沿都能传送数据,理论上有着SDRAM双倍的性能。虽然现在普遍使用DDR SDRAM显存,但是还是有部分杂牌显卡使用了SDRAM显存,因此在大家在购买时需要特别注意。

三、显存速度

    显存的速度一般以ns(纳秒)为单位。常见的显存有7ns、6ns、5.5ns、5ns、4ns,3.6ns、2.8ns以及2.2ns的显存。其对应的理论工作频率可以通过公式:额定工作频率(MHz)=1000/显存速度×2得到(因为使用了DDR显存,所以乘以2,如果是DDRⅡ显存则乘4)。当然,对于一些质量较好的显存来说,显存的实际工作频率距理论工作频率是有一定差距的。例如曾经倍受广大DIYer青睐的三星6ns SDRAM就可以超到190MHz以上的运行频率,5.5ns SDRAM可以超到205MHz。时至今日,显存超频风仍然不减。在测试一块显卡性能好坏的时候,超频能力也是很重要的一项。不过,读者并不提倡纯粹为了高速而牺牲稳定性的做法,寻找性能和稳定性的最佳平衡点,才是大家真正所需要的。

四、显存位宽

    数据位宽指的是在一个时钟周期之内能传送的bit数,它是决定显存带宽的重要因素,与显卡性能息息相关。当显存种类相同并且工作频率相同时,数据位宽度越大,它的性能就越高。显存带宽的计算方法是:运行频率×数据带宽/8,之所以要除以8,是因为每8个bit(比特)等于一个Byte(字节)。以某些GeForce4显卡为例,其显存系统带宽=200MHz×2(因为使用了DDR显存,所以乘以2,DDRⅡ显存则乘4)×128/8=6.4GB。数据位带宽是显存也是显卡的一个很重要的参数,是3D芯片与本地存储器传输的数据量标准。在显卡工作过程中,Z缓冲器、帧缓冲器和纹理缓冲器都会大幅占用显存带宽资源,当碰到大量像素渲染工作时,显存带宽不足会造成数据传输堵塞,导致显示芯片等待而影响速度。目前显存主要分为64位和128位,在相同的工作频率下,64位显存的带宽只有128位显存的一半。这也就是为什么Geforce4 MX4000(64位DDR)的性能远远不如Geforce4 MX440(128位DDR)的原因了。

五、封装方式

    显存封装形式分为TSOP(Thin Small Out-Line Package,薄型小尺寸封装)、QFP(Quad Flat Package,小型方块平面封装)和MicroBGA(Micro Ball Grid Array,微型球闸阵列封装)三种。
QFP封装在早期的显卡上使用的比较频繁,但少有速度在4ns以上的QFP封装显存,因为工艺的问题,目前已经逐渐被TSOP和BGA所取代。目前的显卡当中,使用最多的就是TSOP封装的显存颗粒,其工艺成熟,成本合理,因而受到不少厂商的青睐。

    MicroBGA封装方式,又名为144Pin FBGA、144-BALL FBGA(Fine-pitch Ball Grid Array)封装技术,因而内存芯片颗粒的实际占用面积也相当少,在实际应用中,这种新一代封装技术与传统封装技术相比,会带来更好的散热及超频性能。所以,MicroBGA封装的显存开始流行了起来。但是出于成本、造价的考虑,目前只有少数厂家采用了MicroBGA封装的显存。采用这种封装方式显存的PIN脚都在芯片下部,电连接短,电气性能好也不易受干扰;使用MicroBGA的好处除了电气性能外,在散热性能上也明显的优势。

六、显存厂商

    目前显存颗粒的制造商主要以日本、韩国和台湾的为主。日本的如Toshiba(东芝)、Hitachi(日立),韩国的主要是三星和现代(HYUNDAI,目前已经改名为Hynix),台湾的代表是Winbord、EliteMT、EtronTech(钰创)等。目前市场上的显卡主要就使用了三星,现代,钰创,ESMT等几个品牌的显存。应该说这几个正规大厂生产的显存,其性能和质量都是有保证的,无论是稳定性还是超频性能都是相当不错的。现在的杂牌显卡大多都很便宜,但是在显存上往往的使用的是毫无品质保证的杂牌显存。




资料来源:52硬件
文章字数:2196
 
相关文章
FX5700首次超越Ultra--耕升mBGA版5700测试 (2004-01-14)
追踪报道:丽台FX5900XT究竟卖的如何? (2004-01-14)
还是799元的价格!蓝宝石9500周六再到货 (2004-01-14)
Nvidia和ATI纷纷透露今年最新显卡情况 (2004-01-14)
XFX讯景赞助中国国家足球队热身赛 (2004-01-14)
不想上当就看!nVIDIA芯片通用辨别方法 (2004-01-14)
身材小,能量大!祺祥5600U低温跑得快 (2004-01-14)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短信中心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今日最新文章
拨开缭雾——内存条选购经验谈
主板不识大硬盘?没关系,小跳线解决问题
寻找“动力”极限,数码相机电池性能大比拚
寻找“动力”极限,数码相机电池性能大比拚
冬去春来看气温,散热器风扇技术大比拼
年末升级--音箱挑选过程中的7个注意事项
各种移动设备的挚爱-Powerlink移动锂电池
EVD风云再起,蓝光联盟胜局初定
真真假假,教你看准真正的1030高档鼠标垫
改一成不变为多姿多彩--为光驱加一个天窗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