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ZOL首页 > DIY攒机 > 选购指南       查看全部选购指南文章

2004,键盘流行时尚与选购指南

类型:原创 作者:【中关村在线】 日期:2004-01-05 09:50:41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天天看到桌上厚重的传统设计键盘,是不是有点腻了?如果能有多一点的想像空间,也许会来得更时尚撩人!2004年,设计师难得地放弃奢华,改为简约时尚的ID设计风格。100200元的消费类超轻薄键盘,搭配液晶显示器,新一波珠联璧合的时髦风潮再起,但是这回不只是外观超薄这般简单,它最大的不同,在于整个风格与完美打字触感相结合,将“健康”、“品味”和“品质”等特色元素都共熔一炉。

坊间有超过上百种不同品牌的键盘,作为消费者怎样才能透过广告的迷雾,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键盘,笔者认为键盘的触感、外观ID设计、售后服务是最值得考量的关键。

●最舒适的触感

买键盘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输入,在打字的过程中,既要讲究输入效率,也需要考虑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在这一点上,微软、明基BenQ 等著名品牌做得比较好。这些厂商是极少数聘用人体工学工程师的桌面外设制造厂商,这些工程师致力于产品舒适性和友好外观的设计,这些是很多小品牌难以企及的。举一个例子:一套全新的明基BenQ X架构”键盘,仅仅开模具费用就高达数百万元,在精度和技术含量上就已经开始抛离以仿造为主的工厂。

很多人会觉得奇怪,为什么微软、BenQ 的产品就是要贵一些?其实只要通过使用上的比较就能感受到不同,不止是外观上精致了一点,更多的是体现在对双手的爱护上。便宜几十块,付出的代价就是输入时腕部的疲劳和紧张。医学权威研究报告认为,因为长时间使用键盘不当,可能导致“重复性压力伤害”病症(RSIRepetitive Strain Injury ),因为肌肉过度劳累而造成腕神经受损,并可能遗留后遗症。多花一点钱,使得RSI发生几率降低到最小是值得的,而不仅仅是外形。


(X架构键帽受力均匀)

在关注健康方面,名牌厂商做得好一些,在键位的布局、键帽的大小、曲度、击键的行程等方面都经过仔细研究,才设计成最终的产品。明基BenQ A110A122海湾键盘以及刚上市的X-双塔奇兵键鼠套装,因为采用最新的“X架构”,不但键帽不摇晃,而且两组平行四连杆机构,让使用者按触键盘的四个角落时,都能享受到顺畅及一致的手感。“X架构”键帽只有约10mm,比起传统键盘的20mm薄了近一倍,不仅如此按键仍然拥有三段式的触感。感觉上用这类键盘打字省力很多,时间长也不会感觉累,而且手感细腻。

预期2004年,类似“X架构”这样大幅提升触感的舒适度,爱护腕部健康的新技术会得到广泛普及;更多原来应用在豪华人体工学键盘的技术也会移植到中档消费类键盘上;而“抗菌”、“防污损,免清洁”等特性都极可能成为下一波炒作的“健康”新概念。

●最眩的ID设计

键盘好不好,看看设计是否用心就知道了。微软针对中国用户专门设计的“灵巧键盘”,键帽上印有中英文双语标识,对那些英文不好的初级电脑用户带来很大方便。该键盘后面的“健康警告”,这也是对用户的体贴之处,用户认真阅读一下可以学到不少关于正确使用键盘的知识。不过由于中国电脑术语翻译的不一致有时候也会有误会,不止一个人问笔者:“已经按了键盘上的‘制表’键,为什么不能画一个表格出来?”电话里面沟通半天,才搞清楚原来他们只是按下了那个“Tab”按键而已。

微软“灵巧键盘”的曲线型设计,显得比较时尚,带有欧美的风格。也有专业媒体认为,该键盘键帽表面的弧度小,键位高,稍有一点偏硬。笔者认为这个问题倒还好,让人不习惯的是该键盘中部的功能键,被压缩成三行两列(经典设计为两行三列),而且键位排列为了更短略显拥挤,不但打字习惯需要重新适应,还容易造成误操作。市场上还有很多品牌的键盘,将功能键两行三列改成三行三列,在上部添加了“关机(Power)”、“休眠(Sleep)”、“唤醒(WakeUp)”等新的功能键。这样做看似增加了新功能,其实确实一个很愚蠢的设计,很多人都有误按“关机”或者“休眠”而打乱工作秩序的经历。

(为节省空间,改变功能键排列容易误操作)

明基BenQ A110A122键盘属于中档产品,没有添加过多的附加元素,整体造型简约时尚,而且超薄的外观摆在哪里都很合适。在键位布局上,这个系列的键盘回归到绝大多数人喜欢的经典Windows XP布局,尤其是中部的功能键,就是两行三列式的,没有因为节省空间而作任何妥协,用户不再需要迁就局促的布局而改变打字习惯。在弧度上,从侧面看,微微呈内凹的曲线,刚好符合手掌打字的角度。

预期2004年,键盘的设计向豪华和简约两个方向发展,一类键盘强调附加的网络、多媒体功能多,而另外一类回归到经典的基本Windows XP布局,功能刚刚好够用,不多也不少。在造型上,欧美风格和亚洲风格面临一场激烈的交锋,随着液晶显示器的日趋普及,前卫、超薄、充满时尚美感的一体式设计键盘会逐渐流行起来。

●周全的售后服务

售后服务其实最容易看出厂商的实力,及其对产品质量的信心。总体来说,市场上消费类键盘的保修期限都不长,基本上都是一年为主,短的也有三个月、半年质保的。而国际性大品牌相对好些,像微软灵巧键盘就宣称可以经得起长时间和大工作量的考验,因此提供了长达3年的质保。而明基BenQ在推出售价仅99元、基于“X架构”的A110海湾键盘时,打破常规实施了2年保换的售后服务,对于一般消费者来说确实能让其放心购买,这样的承诺没有坚实的制造实力、优秀的产品质量是难以实现的。对比差不多价钱的罗技易上手时尚版键盘,只有一年产品质保。

2004年的国内消费市场,100元~200元人民币是中端购买者的心理底线;在这个价格区间内如果能提供最舒适触感、外观设计时尚、售后服务好的键盘产品,就会得到消费者的认同。而且消费者的需求也会不断被细分,有人喜欢简洁实用的设计,有人喜欢附加功能繁多的设计,还有人会在颜色和外形上提出自己的要求……总之,没有一款产品可以适应所有人的需求,因此各家厂商的新品发布速度也会加快,例如明基BenQ2004年第一季就会推出数款基于“X架构”的全新键盘。

预期2004年,那些没能力提供良好售后服务的厂商将面临淘汰的尴尬境地,消费者购买行为更加理性,不单会比较价钱,更加在功能、手感、造型、服务等方面全方位权衡。市场上百花齐放的品牌大战趋于平淡,具有强大研发设计能力、超大制造生产规模的键盘厂商将成为市场的领导者。

 






资料来源:中关村在线
文章字数:2486
 
相关文章
手指在翡翠上舞动,今日翰威键盘试用 (2003-12-31)
背光键盘终于出现,使用冷背光卖到199 (2003-12-29)
买键鼠得手机,Macally加10元送小灵通 (2003-12-24)
多媒体键盘、无线鼠、手写板只要108元 (2003-12-23)
拆机精品:两款超薄笔记本键盘低价销售 (2003-12-21)
数量不多,正品多媒体键盘只要35块! (2003-12-15)
2003年末硬件采购全攻略之键盘篇 (2003-12-13)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短信中心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今日最新文章
超频新手必备:新核心AMDCPU速查手册
“养”台打印机,钱该往哪儿花?
2003年度精品之十大电影屏保
2003年度精品之十大电影屏保
2003年度精品之十大电影屏保
2003年度精品之十大电影屏保
终极推荐--2003年度精品之十大电影屏保
超值性价王==两款带MIC的美国KOSS耳机!
天方夜谭还是投机取巧?用CD-RW刻录DVD
MP3随身听专用耳机TOP10 轻松选择(下)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